搜尋

《愛是有圓》陳家亮醫生訪問

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醫生忠告:「珍惜眼前人,把事做到最好。」

 

一眾主播訓練班的義工早前在基金的安排下,採訪陳家亮醫生,並且了解他對圓願的想法。

被問到每個人都會經歷生老病死,應該怎樣才能活出精彩燦爛的人生時,陳醫生表示生老病死乃每個人都不能避免會經歷的階段,我們始終有一日需要面對死亡。縱然陳醫生在過往30多年曾經見證許多生離死別,但他仍然無法想像當死亡臨到時,自己會如何面對。提到死亡,陳醫生有兩個忠告給予大眾。

首先,謹記要珍惜眼前人。陳教授回想起在數年前因病逝世的父親,當時他的父親一如其他病人一樣,由仍然清醒、情況漸漸轉差,開始覺得受苦,而最後開始神志濛糊。他慨嘆自己當時沒有想到向父親了解他是否仍有未了的心願,然後父親的情況已於剎那間突然急轉直下。當時再想問父親是否仍有未了願時已經太遲。可能旁人會指陳教授作為醫生,理應對父親病情的變化十分有經驗。然而,陳教授指當作身為「當局者」時真的會「當局者迷」。在自己作為醫生,他能夠以第三者的身份客觀地向病人分析,並請他考慮要把握剩餘時間完成自己的心願;但當患病的是自己父親是又是另一回事。陳教授表示,如果能夠時光倒流的話,他最希望的並非是帶父親到哪裡飲茶,或者帶父親見哪位親人;他最希望的是把握父親仍然健在的時間,對他更加好,真正踐行「珍惜眼前人」的信念。

其次,陳教授勉勵大眾應在短暫的人生中盡力做好自己的本份,趁還有魄力、有機會的時候去做你想做的事,並且將它做到最好。陳教授指我們需要感恩自己今天仍有健康的身體,讓我們覺得自己未來仍有許多日子可以去尋夢、追夢,就算不成功的話亦可以重新再出發,跌倒後再爬起身。但所謂幸福非必然,作為醫生亦讓他見證過往有無數病人,尤其是身患絕病或晚期的病人時間已經所剩無多,沒有再多餘的本錢讓他們可以再追夢。所以陳教授鼓勵大眾,要盡量在有限的時間內盡力做好自己的本份,趁還有機會時努力去追夢,這樣才能過到一個令自己無憾的人生。

《愛是有圓》是機構製作的視像節目,訪問不同的社會人士,分享他們對圓夢的看法,用自己人生經歷成就他人的夢,以此分享不平凡的故事。